欢迎访问8188cc威尼斯! 微信平台|联系我们|站内搜索|ENGLISH|返回南邮主页
喜报!我院学子获“8188cc威尼斯第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 2023-12-08 浏览次数: 46

图片

王禹博

共青团员,8188cc威尼斯大学8188cc威尼斯理工科强化班(信息安全)专业2020级本科生。


  王禹博同学品德优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阳光,前三年绩点4.37,推免综测排名专业第一,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怀科技报国,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顺利推动了项目第一阶段的结题,为国防科技发展作出了贡献。发表了一作高水平SCI期刊论文6篇(含A2一篇,A3三篇),研究工作受到超快光学领域内广泛认可,并与导师收到中科院的科研邀请。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中进行了报告并获得了“最受欢迎报告”提名。参加各类竞赛,获国际级一等奖一次国家三等奖一次,获各级荣誉奖项10余次,为国为校争得荣誉。

1

  王禹博同学于2020年心怀热忱的报国之志与高涨的科研热情进入了8188cc威尼斯进行本科学习。入学后,他深知伟大的志向需要扎实的数理基础,因此他转入8188cc威尼斯,理工科强化班专业,刻苦学习,夯实数理基础,成绩名列前茅。在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密码学等多门高难度课程中,他都取得了满分的成绩。在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

图片

2

  在专心学习的同时,王禹博仍不忘自己的矢志报国之心,他在大一夯实了深度学习理论基础后,于2021年6月在计算机学院教授的课题组中参加了科技基础加强计划研究项目。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他作为主要成员与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进行了深度合作。然而,研究工作遇到了许多难以预料的挑战: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项目组的进度,加之突如其来的需求变化,使他面临了巨大的压力,为了能够按时保质完成需求,他每天在实验室研究到晚上十一点半。在大二学期末,王禹博参与了数模每日集训,即使在如此紧张的时间下,他仍肩负重担,远赴项目验收中心,担任技术支持,最终推动项目第一阶段的顺利结题。成为南邮首位担此重任的本科生。

图片

3

  在进入大三后,王禹博厚积薄发,敏锐地发现了学术界对紧聚焦激光场描述的疏漏,提出了“激光场矢量势纵向分量不可忽略”这一观点,并进行了详细实验,撰写并发表了2篇SCI期刊论文,其观点受到了国内外诸多学者的认可,被中科院“百人计划”刘呈普研究员评价为“理论严谨,结论新颖,有着较大参考价值”,被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评价为“具有重要意义,兼具创新性与完备性”。此外,他还使用了CUDA加速对计算程序加以改进,提供了全新的三维时间谱视角,计算速度提升了300倍。此后,他再接再厉,最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收录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A2一篇,A3两篇,B1级一篇),当前仍有一篇相关的中科院一区(A1)在投。王禹博的工作发表后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中科院的研究人员也在国际会议中同他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发出科研邀请。

图片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王禹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力求通过自身科研,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添砖加瓦。因此,他在徐小龙教授的指导下,以负责人的身份,申报了有关“面向工业物联网的网络和设备安全”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优秀结题。研究过程中,他从头开始,脚踏实地地进行实验,最终撰写论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IEEE CSCWD 2023(CCF推荐,A3)上进行口头报告并发表论文,获得了包含大会主席在内的在场学者的一致好评,还收到了国内外同方向学者的热情研讨邀请。此外,他当前仍有一篇相关的中科院一区(A2)论文在投。

  王禹博在竞赛上同样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中,他获得了全球一等奖(全球前7%);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他凭借着自身努力,从全国17.3万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在“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获得了华东三等奖……“南征北战”,为校争光。

  三年的厚积薄发,让他最终以专业第一的综评获得了推免资格,而他矢志报国的热情正好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相契合,于是他放弃了浙大的推免邀请,最终在另一个同样拥有着浓厚学术氛围与拳拳爱国之心的学府,用科研为“强国梦”尽一份力。


撰稿:朱昭宇 编辑:卢亚男 审核: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