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8188cc威尼斯! 微信平台|联系我们|站内搜索|ENGLISH|返回南邮主页
8188cc威尼斯与国科大南京学院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暨卓越科研训练项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27 浏览次数: 23


为促进我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简称“国科大南京学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双方交流,推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1225日下午,8188cc威尼斯与国科大南京学院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开展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卓越科研训练项目。国科大南京学院副院长范晓松、教学培养部部长吕静及相关工作人员,8188cc威尼斯副校长赵强、8188cc威尼斯党委书记毛建平、院长仪明东、副书记兼副院长傅坤、副院长徐欣及学院全体老师和2022级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人才培养研讨交流环节,国科大南京学院教学培养部部长吕静和8188cc威尼斯副院长徐欣分别介绍了联培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院长仪明东在总结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联合培养要做大、做实、做强,引导学生转变思维,让学生更多参与科研创新训练;二是要多学科交叉培养,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培养方向,让学生尽早进课题组;三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探索对学生发展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品牌,促进科教融合。

国科大南京学院面向8188cc威尼斯2022级本科生开展了包含科学讲座和科研实践在内的“卓越科研训练课程”。中国科学院南京学院博士生导师、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科学家工作室主任杨旭三为学生带来了“高分辨率活体功能成像设备和介入器械”主题讲座。杨老师结合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活体超分辨受激辐射光猝灭显微镜、多光子显微镜脑神经活动记录、可见光眼底功能和结构成像、无标记共聚焦显微镜皮肤/内窥镜、高分辨成像和超短脉冲激光在植介入器械中的应用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杨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学生了解了从专业学习到基础研究,再到技术开发,最后到应用转化这一过程,深刻体会到“学以致用”的涵义。讲座最后,杨老师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随后,同学们到长三角物理中心实验室和天目湖储能院进行参访。通过参访,同学们了解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各种先进技术平台和重大科研项目、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科研平台、先进技术平台实验室和储能研究院的生产与检测基地等,近距离接触了先进的仪器设备,感受了中心优良的科研环境。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在实践中体验科研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立志成为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同时也是国科大南京学院与8188cc威尼斯深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的具体举措。

(撰稿:凡兴莉、杨宝杰  编辑:凡兴莉  初审:徐欣  审核:仪明东、毛建平)